庄河拼团购房248群(1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5人申请入群

业主收房时应注意些什么

发布时间: 2022-04-25 13:54:33

来源: 楼盘网综合整理

分类: 房产楼讯

8055次浏览


不管是买新房还是二手房,整个买房过程手续都很繁琐,而对于购房者来说除了拿证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收房环节,而在收房过程中验房是最关键的因素。很多业主验房的时候,都是草草看过就完事了,入住的时候才发现各种问题,后悔不已。那么业主收房时应注意些什么?

2.jpg

1、交房文件是否齐全

收房时,先查看开发商交房文件是否齐全。一是建筑工程竣工备案表,确认开发商是否在相关部门进行完工备案,二是看房屋是否具有质量保证书和使用说明书,以便确认房屋各个部分的保质期,最后还要看房屋是否具有国家认可的专业测绘单位出具的关于住房面积实测数据和公摊面积的报告,最终确认房屋的真正面积。

2、和开发商一起验收新房

开发商通知收房的时候,最好选择和开发商共同验收新房,这样有什么问题可以当面沟通,主要是确认开发商交付的房屋是否和原设计图相符,房屋质量和门窗等是否符合合同约定等。如果收房时发现问题,及时注明并签订书面协议约定好开发商的违约责任和解决时间。

3、签收房文件有讲究

有些开发商通知让业主收房时,可能会提出先办理收房手续、交齐配套费用再给钥匙进行新房验收。事实上,这是非常不合理的,万一房屋出现问题,会给退房产生一定的困扰。最好是能在签订购房合同的时候,就约定好交房时应该先验收新房再办理相关的收房手续。

4、未收房不提前缴费

如果不是和开发商批量进行收房的话,那基本都会通过物业收房。一些物业会钻空子,要求业主在收房前先交一年的物业费才能进行新房验收,这种业主有权拒绝。正常情况下,业主收房后与物业公司签订服务协议,享受了物业的服务才能付费,而且根据规定,物业公司不得提前收取超过半年以上的物业费。

责任编辑: lishuai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