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拼团购房141群(7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4人申请入群

保成都市区30天应急供水 李家岩水库十月全面开工

发布时间: 2016-08-24 13:54:38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94次浏览


8月21日上午,崇州市怀远镇李家岩导流洞进口,李家岩水库配套工程开工。

李家岩水库位于崇州市怀远镇的文井江上,离成都直线距离45公里,是成都较好的水源点之一。李家岩水库是成都第二水源地,预计今年10月实现全面开工。李家岩水库建成后,能为中心城区提供至少30天应急水源保障,并为中心城区补水。

未来,成都市的供水除了柏条河和徐堰河外,还有都江堰磨儿滩应急水源和李家岩水库,保障水平将更高。

建第二水源地 保成都市区30天应急供水

李家岩水库工程坝址位于崇州市怀远镇境内青峰岭大桥上游约1.3公里处。

李家岩水库水系来自于文井江,文井江是岷江中游的重要支流,发源于成都平原西部边缘的山区地带,流经崇州市、大邑县,于新津县境内注入岷江,被称为崇州的母亲河。

据了解,李家岩水库工程为大(Ⅱ)型水库工程,工程开发任务以城乡供水为主,兼顾灌溉、发电。李家岩水库建成后,多年平均供水量27086万m3,其中可为成都市中心城区补水14356万m3,能为中心城区提供至少30天应急水源保障,并为中心城区补水,在有效提高中心城区应对供水安全事故风险能力的同时,还可以大大缓解都江堰供水区用水矛盾,有力地促进成都“一核两轴”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21日,水库施工准备工程实现开工,10月工程将全面开工。

为何建第二水源?

解决供水水源单一等问题

成都市除了正常供水体系外,还在都江堰建设有应急水源,为何还要建第二水源?

据了解,在全国副省级特大中心城市中,成都是为数不多的单一水源供水城市。

无备用水源,应急保障能力低,加之都江堰上游来水逐年减少、城市用水矛盾日益突出,已成为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一大难题。

而李家岩水库的建设,能够有效解决成都市供水水源单一、应急保障能力低、抗风险能力差的不利局面。

磨儿滩应急水源

今年首启常态应急双功能

在成都都江堰市紫坪铺镇都江村、黎明村,水务系统还建设了一个磨儿滩应急水源,库区占地约1027亩,总投资约为6.7亿元,最大蓄水量620万立方米,可保证成都主城区4天的用水需求。

其工作原理是:当白沙河因泥石流等受到污染时,可以关闭柏条河上来自白沙河的上水闸,而直接通过输水暗渠引紫坪铺下的岷江水使用。如果紫坪铺水库的来水也受到污染,则可关闭应急水源工程的白马堰进水口,而使用储存在磨儿滩水库中的应急之水。

2012年这个应急水源建成后,曾为保障成都市区用水发挥过巨大作用。2013年都江堰暴发7·9洪灾,白沙河水浊度很高,自来水厂无法制水,影响全城人民用水。关键时刻,是磨儿滩应急水源救了成都市民的急。当年,岷江上游来水多,暴雨多,是应急水源启用次数最多的年份。

应急水源建成后5年,一直默默保障着成都人民的供水。到了今年,应急水源的功能又发生了重大变化:今年进入主汛期以来,这里的水每天都按2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为成都市区常态供水。今年7月26日,受强降雨影响,白沙河浊度达15153ntu,首次启用应急供水,流量达40立方米每秒。

“今年,这个应急水源首次实现了常态和应急供水双功能。”都江堰市水务局副局长郭文兵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个变化是因为应急水源的设备设施调试更好,进水闸进一步改造了,其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所以它的功能就更加强大了,可以实现常态供水。如此一来,更加保证了成都在汛期任何情况下的供水。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